茂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會員專區
0
瀏覽紀錄
RS485終端電阻的正確接法---卡機數量多/RS485距離遠/新舊RS485機種混接 的配線技巧
2021-03-09
編號:T003003

編  號: T003003

日  期:2012-11-23

答  案:

  • 如果現場己有舊版卡機,於再追加安裝新版卡機後,卻不能連線時。在排除設定或接線之錯誤後。可試加上終端電阻以排除連線障礙。此種連線障礙大多發生於連線距離較遠或卡機數達數十台以上時。會有此一情況發生,乃基於近幾年的IC製程有相當大的改變,目前新IC的製程皆以更高速更省電的CMOS製程取代遠古時代的低速且耗電流大的TTL製程。由於IC特性略有差異,因此可能偶有匹配不良的問題發生。此時只需加上終端電阻或RS485中繼器即可排除連線障礙。

 

  • 終端電阻是在RS485介面的+與-端點間並聯上一個電阻,這個電阻值(120Ω上下,但不要低於90Ω)。請注意此值是為要與導線的特性阻抗匹配,與導線長度無關。設置終端電阻之目的在使設備及傳輸線之特性阻抗產生阻抗匹配作用。因阻抗不匹配時,傳輸線上所傳送的信號,可能不會被負載端元件完全吸納,此時會反饋回傳輸線,類似音響之殘響效果,成為干擾源。

  • 終端電阻是要放在整個傳輸導線的相對兩端以使阻抗匹配(如上圖)
  • 注意不要在幹線上放超過兩個終端電阻(除非有使用中繼器以隔開不同區段)。終端電阻的使用會提高整個系統的直流負載,所以除非發生不能連線或持續發生連線又離線的狀況,才需試加終端電阻。如果在加上終端電阻仍不能改善時,則需加裝RS485中繼器。
瀏覽紀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