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會員專區
0
瀏覽紀錄
SOYAL 控制器常見架構下的門號設定方式與常見問題
2022-10-07
編號:H03717006

編  號: H03717006

日  期: 2022-10-07

題目: SOYAL 控制器常見架構下的門號設定方式與常見問題

目錄:

一、基本介紹

二、控制器門號架構

2-1. 701ClientSQL通行門名稱設定說明

2-2. 讀卡機門號設定之架構差異

2-3. 控制器直接連接PC

2-4. 多門控制器連接控制器(串/並聯)

三、常見相關問題

3-1.  如何單機設定H/E系列讀卡機的站號與門號?

3-2.  同一架構內的站號不能重複,那門號可重複嗎? 

3-3.  為何設定唯根讀頭(Wiegand Reader)門號後,門名稱仍顯示與控制器相同?

 


一、基本架構 

SOYAL H/E系列控制器以及多門控制器皆可連接701ServerSQL,同時每台控制器都可以在701ClientSQL軟體上設定顯示的通行門名稱,設定前請詳閱本文,本文將詳細說明 站號與門號在701ServerSQL與701ClientSQL上的關係。

※設定站號是為了讓701ServerSQL連接指定站號的控制器;設定門號是為了讓701ClientSQL顯示特定的通行門名稱,方便管理。

 

二、控制器門號架構 

2-1. 701ClientSQL通行門名稱設定說明

一般來說,我們會在701ClientSQL設定每扇門的名稱,當有人在該門刷卡通行時,該筆事件會同步顯示門名稱,方便檢視。

※請注意紅框內容,左邊00為區域,右邊001~006的號碼則是門號

區域對應的是701ServerSQL LAN的地區碼

 

門號對應的是該卡機參數的門號

 

2-2. 讀卡機門號設定之架構差異

一般架構中,我們會將站號與門號設定相同,這樣可以方便辨識來自每台讀卡機的訊息,較不易理解錯誤。

 

然而,卡機並沒有限制門號不能相同,若想將同一樓層/相同區域的讀卡機都設定顯示相同的門名稱,只需將門號設定相同即可。

 

2-3. 控制器直接連接PC

常見的卡機連接方式即直接將卡機連接於PC,此模式下設定門號時可參考以下範例:

(1) 在多台卡機同時連接一台主機的情況下,可依照卡機站號設定對應的門號方便管理,E系列卡機連接讀頭亦需於主控制器設定讀頭門號參數,而非在讀頭設定。

(2) 同系統中的控制器站號不得重複,才能與電腦正常通訊

(3) 同系統中的控制器門號不得重複,才能在701Client顯示正確的通行門名稱

(4) 701Client開啟顯示詳細站號後才會顯示各門號,否則701Client會顯示錯誤的通行門名稱

(5) H系列卡機連接讀頭後,讀頭刷卡僅會在701Client顯示進出訊息來自該卡機WG讀頭;E系列卡機則支援讀頭門號設定,並顯示特定名稱:

H系列:

E系列:

Step1. 701ServerSQL > Line確認卡機已連線

Step2. 更改控制器的站號/門號&讀頭的門號

H系列:

方式一-卡機指令設定:

Ex1. AR-721H: 進入編輯模式 > 00*NNN*VVV*DDD#

(NNN-控制器站號,VVV-AR716-E16站號直接輸入000,DDD-控制器門號)

 

方式二-701ServerSQL讀回卡機參數修改:

Step2-1選擇區域與站號後,點選 “自讀卡機讀取”

Step2-2 門號(Main)為控制器門號

Step2-3修改後選擇 “寫入至讀卡機”

※H系列僅支援701Client顯示WG訊息來源,因此無法修改讀頭門號,比較請參考上方架構(5)說明。

Step2-4 修改完成後重新開啟701ClientSQL,通行門名稱即會刷新

E系列:

方式一: 卡機指令設定

Ex2. AR-837E: 進入編輯模式 > 3.卡機參數(1) > 1.站號 > 輸入站號 > 輸入門號 > WG門號

 

方式二: 701ServerSQL讀回卡機參數修改

Step2-1選擇區域與站號後,點選 “自讀卡機讀取”

Step2-2 門號(Main)為控制器門號;門號(WGA)為讀頭門號

Step2-3修改後選擇 “寫入至讀卡機”

*701ServerSQL 需10v版本以後才支援H系列卡機的參數讀回功能,9v以前版本請直接透過指令設定或升級軟體至10v。

*架構中有多組E系列卡機+讀頭時,常有讀頭通行門名稱錯誤問題,原因即讀頭門號沒有修改,導致多台卡機的WG門號都是2,系統自然無法判斷資料來源。

Step3. 設定通行門名稱,選擇增加門號後選擇卡機區域/門號並輸入名稱

 

Step4. 重新開啟701ClientSQL後,通行門名稱即會刷新

 

2-4 多門控制器連接控制器(串/並聯)

多門控制器AR-716-E16須設定站號連接701ServerSQL進行參數更改,H/E系列控制器亦須設定站號與門號,但須設定不同的門號才能讓軟體區別,此架構含多門控制器串/並聯的站號門號設定範例,請參考如下:

  • 同系統中的控制器站號不得重複,才能與電腦正常通訊
  • 同系統中的控制器門號不得重複,才能在701Client顯示正確的通行門名稱
  • 701Client開啟顯示詳細站號後才會顯示各門號,否則701Client會顯示錯誤的通行門名稱
  • 控制器連接多門控制器後無法透過電腦修改參數,可事先以軟體設定參數(站號/門號)或事後在卡機修改
  • 連接於多門控制器下的卡機若連接讀頭,無法顯示讀頭的通行門名稱,僅會顯示來自該卡機WG的訊號,詳情請見Q&A > 為何設定WG讀頭新門號後,讀頭門號仍與控制器門號相同?

 

STEP 1. 設定控制器站號與門號

方式一: 將控制器直接與PC連接,使用701Server修改

(1) 確認卡機已連線

(2) 選擇卡機區域與站號

(3) 點選“自讀卡機讀取”

(4) 更改站號與門號

(5) 點選“寫入至讀卡機”

方式二: 透過指令修改,以下僅供兩台卡機參考範例,其他控制器請詳見各說明書

Ex. 721H: 00*NNN*VVV*DDD# (NNN-卡機站號,VVV-AR716-E16站號,DDD-卡機門號)

Ex. 837E: 進入編輯模式 > 3.卡機參數(1) > 1.站號 > 輸入站號 > 輸入門號

STEP 2. 點選E系列卡機參數設定

STEP 3. 選擇AR-716-E16 站號

STEP 4. 點選[自卡機讀取]

STEP 5. 點選[721E16-Ev5]

STEP 6. 選擇AR-716-E16下連線的控制器站號與門號

※CH1/2後面括號內之數字為卡機的對應站號,CH1(03)代表接在CH1底下的站號3卡機;CH2(09) 代表接在CH2底下的站號9卡機

(1) 勾選有連線的卡機站號

WG0: 連接後站號預設為17 ,固定觸發K1繼電器

WG1: 連接後站號預設為18 ,固定觸發K2繼電器

CH1: RS-485讀卡機站號範圍必須為 01~08 或 03~08

CH2: RS-485讀卡機站號範圍必須為09~16

(2) 輸入對應門號

(連接於多門控制器下的卡機必須在此設定門號)

第二台多門控制器下的卡機門號參數:

(3) 更改完畢後請點選OK

(4) 點選[寫入至讀卡機]完成設定

(5) 確認連線狀況

 

三、常見相關問題

  • 站號設定方式
卡機類型按鍵型讀卡機LCD螢幕型讀卡機
圖片

站號設定

進入編輯模式(*123456#) > 00*NNN# (NNN即讀卡機站號)

進入編輯模式(*123456#) > 卡機參數(1) > 1.站號設定

 

  • 門號設定方式

單機模式下其實不需設定門號,需要連回701ServerSQL/701ClientSQL軟體時,才需要設定,因為門號是作為701ClientSQL 通行門名稱的顯示依據,目前無其他功能。

※ 10.3以後的701ServerSQL可直接讀取 H/E系列讀卡機參數,所以直接於軟體上修改門號即可,避免手動輸入錯誤的可能;若為8.06/9.02以前之版本,只支援讀回E系列卡機參數,H系列讀卡機仍須使用卡機鍵盤單機設定門號。

 

卡機類型按鍵型讀卡機LCD螢幕型讀卡機
圖片

站號

設定

門號與站號相同

進入編輯模式(*123456#) > 00*NNN#

(NNN即讀卡機站號,NNN會同時代入門號與站號同步)

設定站號之下一步即設定門號。

 

門號與站號不同

進入編輯模式(*123456#) > 00*NNN*VVV*MMM#

(NNN即讀卡機站號;VVV為虛擬716站號;MMM為門號)

VVV虛擬716站號在現行架構中已經無作用,

請直接輸入001並忽略。

 

門號可以重複。

設定站號是為了讓701ServerSQL連接指定站號的控制器,故站號不可重複;設定門號是為了讓701ClientSQL顯示特定的通行門名稱,可以多個門顯示同名稱,所以門號重複是可以的。

原因一: 控制器為H系列

H系列讀卡機並不能設定WG讀頭門號,只有E系列可以,所以如果您的卡機是AR-721H/AR-723H等讀卡機,那在讀頭刷卡時,就只會顯示訊號來自該台讀卡機,並標註來源為WG。


 

原因二:沒有正確設定唯根讀頭的門號

使用701ServerSQL讀回E系列卡機參數後,可以設定WG的門號,若選擇跟讀卡機本身一樣的門號,就會顯示來源相同,而若選擇不同的門號,就會獨立顯示。


 

原因三: 架構層數過多

唯根讀頭的門號僅可透過控制器命名,若命名時控制器連接於多門控制器AR-716-E16,則會導致訊息無法傳遞(層數過多)。所以若現場一定要區分控制器門號與唯根讀頭門號時,必須將控制器獨立接上網路。

  • 701ClientSQL --- 網路型多門控制器 --- 控制器 --- WG讀頭 (三層)

軟體畫面顯示結果:

 

  • 701ClientSQL – 控制器 – WG讀頭 (兩層)

軟體畫面顯示結果:

 

結論 : WG讀頭與電腦間的層級在三層以上時,將無法正確顯示WG讀頭之名稱。

瀏覽紀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