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會員專區
0
瀏覽紀錄
如何使用701ClientSQL建置考勤? 考勤記錄方式/人員考勤時段/讀卡機自動班表/換日時間 設定說明
2023-11-16
編號:S00311012

編  號: S00311012

日  期: 2023-08-29

目錄:

一、考勤記錄方式

        1-1第一筆與最後一筆

        1-2依指定功能鍵

二、考勤時段編輯 (上班/下班/加班時間設定)

        2-1班表以星期為單位

        2-2班表以月份為單位

        2-3 工時/加班計算方式

        2-4 午休時間計算

三、考勤換日時間

四、想使用SOYAL讀卡機配合刷卡考勤,但班別複雜的處理方式?

        4-1使用第三方考勤系統接收進出訊息

        4-2獨立建置部門考勤組別

        4-3選擇 “依指定功能鍵” 考勤記錄方式,並且分開建置上班卡機與下班卡機

        4-4設定讀卡機依時段自動跳轉班別 (自動班表設定)

五、檢查事項表


 

1.考勤記錄方式

SOYAL全系列讀卡機皆支援701ServerSQL的考勤系統,考勤記錄方式分為 1-1. 第一筆與最後一筆 以及 1-2. 依指定功能鍵 兩種形式,系統只能選定一種考勤記錄方式。

 

若貴司有配合的考勤系統,亦可參考第三方考勤整合FAQ,將刷卡訊息轉傳至您要的路徑/指定IP,最常見的轉發方式為 “卡鐘”,即701Client軟體定時匯出全人員進出記錄txt文字檔至指定資料夾,第三方系統(ex.104人資系統)自動從指定資料夾取走卡鐘檔案。

相關資源 第三方考勤整合FAQ

 

 

以下將針對使用701ClientSQL考勤功能進行介紹 :

1-1第一筆與最後一筆

系統在結算考勤報表時,自動以該員工每日的第一筆與最後一筆刷卡資料作為結算依據。

系統預設的考勤方式即為第一筆與最後一筆,適用於一般中小型辦公室,辦公模式為朝九晚五,具備固定上下班時間,則建議使用此模式,使系統自動結算員工每日的第一筆與最後一筆刷卡作為上下班時間。

  • 單日紀錄檔訊息:

 

  • 日報表:

第一筆與最後一筆會以單日紀錄檔中,該人員的當日第一筆與最後一筆資料進行結算

 

1-2依指定功能鍵

支援的控制器類型 : 

 

使用此方式時,人員打卡前必須先選擇班別(卡機上的F1-F4按鍵),系統會依您選擇上班/下班進行結算。

若貴司的上下班時間較複雜,各部門員工的上下班時間差距大,可使用 1-2. 依指定功能鍵 做考勤紀錄,在打卡前按下卡機的F1-F4按鍵選擇班別(上班/下班),E系列螢幕型讀卡機才支援指定功能鍵的考勤方式,此方式仍會依換日時間結算考勤。

※ 讀卡機支援自動班表跳轉,管理者可自行設定讀卡機各時段的預設班別,人員手動選擇班別後,過3-5秒即可自動跳回預設班別,詳細設定可於文末 4-4設定讀卡機依時段自動跳轉班別 (自動班表設定)

※ 701ClientSQL 結算報表時,亦可手動修改上下班時間,避免意外狀況,ex.人員忘記帶卡/公假早退/忘記打卡等情況,詳情參考  ➤ 701ClientSQL 說明書

  • 單日紀錄檔訊息:

  • 日報表:

依指定功能鍵 會以刷卡當下選擇的班別模式進行結算

※ 701ClientSQL 結算報表時,亦可手動修改上下班時間,避免意外狀況,ex.人員忘記帶卡/公假早退/忘記打卡等情況,詳情參考  ➤ 701ClientSQL 說明書

 


 

2. 考勤時段編輯 (人員上班/下班/加班時間設定)

考勤記錄方式設定完成後,需設定考勤時段組別,共有49組可供設定,使用上分為兩種編輯方式:

2-1班表以星期為單位

適用於固定班表企業,全公司皆使用相同的上下班時間,或是各部門有不同的上下班時間,即可設定少數考勤組別,再指定給該人員即可。

 

 

2-2班表以月份為單位

適用於小型企業或是非跨日輪班制(ex. 餐廳時薪計時人員),員工數量不多,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上下班時間,則可以月為單位編輯當月考勤,組別名稱也可以直接設定成該員工姓名,方便選擇。

組別設定完成後,需在8.卡片資料編輯 設定每位員工要套用哪個組別進行考勤結算。

 

[ 相關問答 ]

Q : 第一次使用701ClientSQL系統者,常詢問  “為何工時計算沒有排除午休時間” 或是 “為何沒有計算加班時間” ?

A : 原因如下:

午休功能主要提供第三方考勤使用,考勤模式選擇 “指定功能鍵” 時,卡鐘可以匯出班別代碼,第三方軟體就可依照此代碼計算更精確的考勤時間;若使用701Client,則必須在午休時打卡(午休出/午休回),才可計算排除午休的工時。

同理,加班也必須打卡(加班上/加班下),才可計算該人員的加班時間,因此,管理者在使用上需考量實際打卡流程做調整,或是參考第三方考勤軟體之配合。

 

2-3 工時/加班計算方式

日報表與月報表中的工時與加班,計算方式依 “考勤紀錄方式” 而定,以下將詳細介紹:

條件假設:

a. 考勤時間

b. 工時計算標準

工時計算可以依照班表或是實際時間,後續範例會詳列。

c. 小明今日上班時間08:01;下班時間18:21

  • 2-3-1 第一筆與最後一筆 (依據班表)

工時: 因為有彈性時間15分鐘,下班時間被調整為17:31,實際下班時間為18:21。 在 “依據班表” 模式下,只要員工有滿足正常上班時間 [ (下班時間-上班時間)-午休時間 ],工時就是固定的時數,超過的時間就歸為 “加班”。

加班: 考勤時間超過17:45計為加班,因此,18:21減去17:45即36分鐘的加班時間。

  • 2-3-2 第一筆與最後一筆 (依據實際下班時間)

工時: 此計算方式在工時部分會將實際第一筆與最後一筆刷卡相減,再扣除午休。

加班: 考勤時間超過17:45計為加班,因此,18:21減去17:45即36分鐘的加班時間。

  • 2-3-3 依指定功能鍵

工時: 此模式下,工時為 “下班” 減去 “上班”。 系統將依照打卡人員實際按下上班及下班的刷卡時間為計算依準。

加班: 此模式下,加班時間為 “加班下” 減去 “加班上”。

※ 若打卡人員要加班,卻沒有打 “加班上”及“加班下” 的卡,則不會計算加班時間,請特別留意,因為 “加班上” 及 “加班下” 不存在,就會無法計算工時。

 

2-4 午休時間計算

701ClientSQL軟體只計算固定的午休時間(工時=下班時間-上班時間-午休時間)

午休進午休出的進出記錄並不會列入701client本身的考勤報表內,午休進/午休出的功能是該筆進出紀錄可以多產生一個代碼,此時轉出卡鐘資料給第三方軟體,第三方軟體即可依照此班別代碼去計算他們的客製化考勤報表。

 


3. 換日時間

A. 701ServerSQL系統具有考勤換日時間 (可自訂換日時間點,預設為03:59),需結算考勤之人員不可跨過換日時間上下班,會造成當日的下班被計為隔日之上班。

換日時間的設定重點是不能跨過換日時間上下班!!!

這裡用實際案例說明換日時間  : 

條件設定:

系統換日時間設為 03:59,這裡我們會遇到三種案例

A. 大明於 8/15 早上08:00打卡上班,8/15 晚上18:00打卡下班

大明的上下班時間,不論在實際時間 或 701Client系統時間,都是同一天,所以沒有任何問題,工時正常計算。

日期上班時間下班時間工時
8/1508:0018:0010:00

B. 小明於8/16 早上 08:00打卡上班,8/17 凌晨 02:15打卡下班

大明的上下班時間,在實際時間上是不同天,但在701Client系統時間是同一天,沒有跨過系統換日時間,所以系統會將下班時間算成26:15,工時亦正常計算。

日期上班時間下班時間工時
8/1608:0026:1518:15

C. 小黃於8/15 早上08:00 打卡上班,8/16 清晨 06:00打卡下班

小黃的上下班時間,在實際時間上是不同天,在701Client系統時間也不同天(跨過換日時間),因此,雖然8/15 早上 08:00的上班打卡正常,但8/16 早上 06:00的下班打卡會被系統認定為隔日上班,使得8/15 & 8/16 這兩天都無法正常結算 下班時間 & 工時。

日期上班時間下班時間工時
8/1508:00----
日期上班時間下班時間工時
8/1606:00----

 

如果已經遇到此問題,可參考下方FAQ重新設定換日時間,對日/月報表進行重算,讓日/月報表顯示正確的上下班時間。

相關FAQ ➤如何排除月報表顯示曠職問題?為何六日或國定假日的日報表會顯示曠職?

 


 

四、想使用SOYAL讀卡機,但是班別複雜的處理方式?

4-1 使用第三方考勤系統

您可以找尋客製化的第三方考勤系統廠商,來搭配整合SOYAL讀卡機。一般來說,第三方考勤系統會有較完整的考勤時間結算設定,以及客製化的多班制系統,SOYAL讀卡機皆可簡單與其整合,通常會用以下兩種方式提供刷卡資料,詳細設定頁面與其他方式的整理可參考下方整合文件:

a. 由讀卡機主動發送刷卡訊息至指定IP位置,再由第三方考勤系統接收

b. 701Client每日定時轉出進出紀錄的txt文字檔,再由第三方考勤系統接收

相關FAQ ➤ 第三方軟體和異質跨平台系統如何取得SOYAL控制器即時事件記錄?

 

 

4-2 獨立建置考勤組別

701Client本身支援多組考勤組別的設定,如果公司人數不多且員工性質是排班制,系統也支援每月手動編輯各員工的上下班考勤計算時間,設定完考勤組別再分配給各人員。

 

4-3  選擇 “依指定功能鍵” 考勤記錄方式,並且分開建置上班卡機與下班卡機

若單單只使用一台讀卡機,要求所有人刷卡前都一定要先按功能鍵再打卡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一定會有人忘記,因此,管理者可以建置兩台讀卡機,再固定卡機的班別模式,這樣一來打卡前不用按按鍵,二來上下班刷不同台卡機也不容易出錯,一舉兩得!

若選擇安裝兩台讀卡機,並使用 1-2.依指定功能鍵,請記得將下班讀卡機設定全天候顯示下班,請參考下述  4-4. 設定自動轉班別時間

 

4-4  設定自動轉班別時間

由文章開頭可知,考勤記錄方式分為 1-1. 第一筆與最後一筆以及 1-2.依指定功能鍵兩種形式,兩種模式皆可設定自動班表,指定讀卡機在各時段的班別預設值,但只有在 1-2. 依指定功能鍵的模式下有實質意義,因為指定功能鍵是以刷卡當下的班別做考勤紀錄;相對的,在1-1. 第一筆與最後一筆模式下,自動班表的設定單純只是讓卡機顯示當下班別,在沒有設定自動班表的情況下,讀卡機預設值為24hr皆顯示上班

設定方式:

STEP1. 選擇 “自讀卡機讀取”

STEP2. 勾選自動班表

STEP3. 選擇右上角自動班表

STEP4. 依照需求設定卡機每日各時段的顯示班別

       4.1選擇星期一~日

       4.2 以24HR循環設定顯示班別,須設定星期、平假日顯示班別、班別顯示時段

STEP5. 按確認,並選擇 “寫入至讀卡機”

 

五、檢查事項表

確認項目檢查內容
1.考勤記錄方式確認,若最終選擇指定功能鍵,701Client詳細訊息會顯示班別名
;選擇第一筆/最後一筆時,701Client詳細訊息只會顯示卡號
2.考勤時段編輯完成後,需在卡片資料編輯處,指定各人員使用的考勤組別。
3.無論使用哪種考勤記錄方式/考勤時段編輯,皆不得上下班時間跨過換日時間。
4.自動班表是否設定正確,需分別設定周一~日的自動班表
5.是否有勾選“自動班表”

 

瀏覽紀錄
Go Top